当前位置:首页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到中山开展专题考察调研

来源: “中山人大”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4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谭天星率队到中山,围绕“基本劳动标准立法”“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吕世明,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参加调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硕辅,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长春,中山市副市长刘云梅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广东太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走访(以下简称“太力”),了解企业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内容,着重关注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以及对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等方面。明阳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的企业,现有研发人员占比约15%,曾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等称号。太力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新材料研发应用的科技创新企业,不少产品通过直播进行销售,为新业态劳动者搭建事业平台,曾获“中山市直播电商优秀企业”称号。
调研组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调研。记者 王云 摄
  去年,中山成立了新业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起新业态就业群体综合治理机制,不断加强对该群体的行业扶持、权益保障和法律服务等工作。调研组对中山政企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加强基本劳动标准立法研究,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义重大。
  调研组强调,要学习企业的创新能动力,在对基本劳动标准立法研究上提高自主能动性,不断灵活完善制度设计、查漏补缺。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善用职代会、职工监事等制度设计,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多渠道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不断健全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要持续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新业态劳动者服务机制,与平台、企业携手促进新业态健康和谐发展。调研组还鼓励企业将新技术、新材料更广泛地应用到广大劳动者,进一步推动特殊劳动保护力度,让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