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揭开立法联系工作“面纱” 在“走近”群众中“走进”群众

来源: 青岛人大网  浏览字号:
  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联系面、代表性,是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活力源泉。2024年4月10日,黄岛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市民群众到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开展立法意见征询活动,沉浸式体验立法联系点的各项工作。近几年来,像这样的活动,黄岛区人大常委会已经开展了100余场次,参加人数超过了1600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活动期间,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首先走进法治文化广场。该广场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置有法润直通车、社会与法、律道小径、民主实践新空间、宪法雕塑、专题普法小品。大家通过饶有兴趣的参观,切实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法治文化,体验了趣味法律知识问答,品读了法学名人故事,学习了解法律常识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了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东部和西部城区,各建设了一处交通便利、贴近群众、方便参与的法治文化广场和立法联系活动中心。在广场的北面,是立法联系服务中心,常年敞开大门征求群众立法意见。活动中心设置有“小法”机器人,工作成果展示墙、立法大数据平台、立法意见采集区、民意直通车、法治说吧、法律图书角、法治直播间等,设置了桌椅,群众可以在这里休憩、学习、提出立法意见。
  实地参观结束后,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就地在活动中心进行座谈,拉拉家常,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积极踊跃地表达立法意愿和法律诉求。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立法联系活动,希望今后能多参与。法治文化广场和活动中心设在市民广场上,与群众零距离,将立法与普法相结合,更加亲民。”区人大代表、长江路街道濠南头社区党委书记薛吉元说,他经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说出了群众的心声。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比较关注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工作中经常遇到群众反映的小区环境卫生、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等物业问题,我们解决这类问题时,常常感到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建议加强这方面的立法。”隐珠街道月亮湾路社区网格员赵瑞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提出了物业管理的立法建议。
  “立法联系点组织这样的活动,形式很好。今后,应该多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可以找青年学生、新市民、法律工作者、楼道长等各类群众参与。”市民崔晓玲建议。
  自2021年7月获批以来,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为群众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平台和载体,以实际行动丰富和完善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截至目前,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法、慈善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46部法律法规的意见征询任务,上报建议1222条,其中128条被吸纳。随着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对立法联系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黄岛区民主法治建设的底色越来越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