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奋楫笃行启新程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三创”工作纪实

来源: 湖北人大网  浏览字号:
  2024年1月22日,宜都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如期举行。相比前几次会议,全体与会代表的资料袋里多了一份《宜都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履职成果汇编》。这本近20万字的汇编 ,正是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监督工作创品牌、课题调研创精品、乡镇人大创特色”三大工作成果的集中呈现。汇编里的一项项特色工作、一份份调研报告、一篇篇媒体推介,生动展示了宜都人大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的铿锵步伐。
  精心谋划,确保“三创”工作纲举目张
  凝聚共识激活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什么样的目标定位、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引领全市人大工作?新一届宜都市人大常委会直面这一挑战,聚焦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总目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全面革除思想上的人大“二线”偏见,强化“一线”工作理念,让“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坚持一流的工作标准,培养一流的履职能力,锤炼一流的纪律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成效”形成共识,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优争先、走在前列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明确思路汇合力。凡事预则立,市人大常委会在拟定年度计划时提出了“12345”的工作思路,即“一学”“二提”“三创”“四比”“五争”。其中,将“三创”工作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人民主体、代表主力军作用,激发人大机关干部和辖区四级人大代表忠诚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奋楫争先的履职热情。
  落实责任添动力。一是实行项目申报制,每个项目由一名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领衔,明确责任机构、责任人员、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把任务分解到板块条线,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把压力传到每个人。二是强化过程督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每个月的主任会议上,各专工委围绕项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阶段性总结,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三是严格奖惩兑现,年终集中开展创新成果“比、亮、赛”活动,将“三创”工作成效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乡镇人大考核评优体系,对在创新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
  目标导向,确保“三创”工作推进有序
  紧扣主线。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新要求,以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域典范为主线,坚持人民至上,探索出“三主”联动、“四权”保障、“五民”贯通的“宜都密码”,并在宜昌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全国人大、省人大、宜昌人大及人民代表报社先后来宜都专题调研并给予肯定。如今在宜都,“火垄会”“屋场会”“廊桥家话”“围楼夜话”等一批民主实践新场景,全方位架起了代表与群众“连心桥”。
  紧扣主责。市人大常委会以监督工作为主要抓手,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人大工作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融,全面提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机关各委室围绕监督工作探索创新,形成“一委一个创新品牌”。城市建设与环境建设工委组织开展城区排洪沟水环境治理工程情况专项视察,对雨污水管网改造及节点景观打造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助推实现“治污、排涝、供水、补水、呈景”建设目标,在监督过程中总结提炼的《湖北宜都:创新“333”模式助推城市水综合治理》的工作经验被“学习强国”推介。
  紧扣主业。为防止创新过程中的形式主义,避免“三创”工作和人大主业形成两张皮,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偏向、不务虚,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总揽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一张蓝图”、聚焦城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集中”、紧扣“双碳引领、枢纽赋能、强产兴城”三大战略,遵循“治水、绘城、绿产、聚人”四条路径,形成了一批对市委决策参考有深度、推进人大工作有力度的调研成果。市委对相关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注重实效,确保“三创”工作落地有声
  聚焦载体创新。全力打造“1·2·4 人大代表邀您来说事”民意直通车品牌。制定《宜都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1·2·4”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方案》,坚持做到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采取定专日、可流动、面对面的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目前,全市共设540多个接待点,接待群众49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12条,通过现场解答、转交办理等方式做到件件有着落。
  聚焦体制创新。从一个乡镇率先试点到全市九个乡镇全面展开,宜都市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规范有序的过程。作为一种体制创新,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提出、审议和票决、实施和监督进行全面规范,将民生项目由原先的“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全新模式,实现党委“中心事”和群众“心中事”有机结合,群众“盼的事”与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如今在宜都,“民生”伴随“民声”走已成为常态。
  聚焦机制创新。印发《宜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办法(试行)》,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主任会议成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长”,完善“阵地共建、信息共享、行动互商、问题互通、线索互送、成果共用”6项工作机制。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主联动四级代表千企行”活动。探索设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实践站,制定宜都市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监督员工作制度(试行),选聘50名人大代表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揭短挑刺”,进行常态化社会监督,擦亮了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回首过去,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和全市75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一起,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宜都焕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宜都人大故事享誉省内外,全年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200余篇。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斌深有感触地说:“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坚持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做到重视民心民意民智,保障民生民权民利;必须坚持创新发展这一时代要求,推动人大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创新,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新的一年,宜都市人大将继续秉承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工作基调,在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宜都实践中找准定位,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再谱人大工作新篇章!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