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来广营地区工委
组织召开立法联络站工作会议

来源: “今日来广营”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为深入总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来广营地区立法联络站成立两年来的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人大来广营地区工委于3月28日组织召开来广营地区立法联络站工作会议。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刘勇,乡领导班子成员,乡人大代表,辖区内机关、部队、医院、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的立法信息员参加会议。
  会上,来广营乡人大主席、人大地区工委副主任胡永峰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和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地区立法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乡党委副书记崔晓利宣读了意见建议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人员名单。
  与会领导为立法建议被采纳的8名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颁发了立法建议采纳奖杯和证书。
  随后,3名立法建议获得采纳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讲述了参与民主立法的实践和感受,并就自身体会进行了分享。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刘勇充分肯定了来广营地区立法联络站的工作。他表示,基层立法联络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和载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络站的影响力,广泛联系群众,动员各界资源,将基层立法联络站工作与全地区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和执法普法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基层立法联络站工作高质量发展。
  乡党委书记、人大地区工委主任兰澎强调,基层立法联络站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人大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基层立法联络站,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来广营的生动实践。就进一步做好基层立法联络站工作、发挥立法联络站作用,他提出三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基层
  立法联络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通过基层立法联络站工作,积极为基层群众搭建起参与平台,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参与到国家立法过程中去,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全力打造具有来广营特色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锚定高标准,全力推动基层立法
  联络站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发挥人大地区工委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依托34个社区(村)人大代表联络站、12个立法信息采集点、115家立法征询单位及2家乡级合作律师事务所单位线上线下工作网络,扩大基层群众的参与度、联系面、代表性,广泛征集周边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基层民主法制作用。
  汇聚工作合力,形成共同推进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良好局面
  要深化立法联络站与代表“家站”融合发展,推进立法联络站规范化、特色化建设。要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组建不同领域的信息员小组,提升立法征询的针对性。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宣传报道,调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

  未来,人大来广营地区工委将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络站服务国家立法“直通车”、联系群众“连心桥”、法治建设“金名片”的作用,着力把基层立法联络站打造成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民主民意表达重要平台、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服务窗口”,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