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恩施州人大开展专项监督助力流域综合治理

来源: 恩施州人大网  浏览字号: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新年监督‘第一问’聚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及时而精准。建议全州检察机关进一步能动履职,凝聚流域综合治理保护合力。”3月29日,恩施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吴宗宪在列席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时说。
  高站位选题
  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具体形式,是湖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系列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王蒙徽2月19日在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并积极谋划推进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检察机关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小切口嵌入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切入,逐步向四大检察协同履职延伸。调研组首先在巴东县检察院集中学习一周,对该县近两年的公益诉讼案件逐案详查,了解公益诉讼案件管理、办案过程和信息化建设等相关情况,然后三批次分赴州内所有基层检察院,与办案团队面对面沟通,开展案件评查,并到20多个案涉现场进行了“回头看”,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收集第一手详实资料。
  全过程监督
  在鹤峰县,调研组与办案团队逐案追溯案件线索发现、立案、移送等情况,查询“益心为公”志愿者活跃度,了解社会支持、公众参与度等;在来凤县,调研组从案卷中的一张现场取证照片入手,向办案人员详细询问整个调查取证过程及调查取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咸丰县,调研组与行政执法人员座谈,了解两法衔接情况;在利川市,调研组随机抽取案件,直奔现场核实情况,与办案人员共同讨论相关检察建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必要性,并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在州检察院召开“四大检察”流域综合治理专员座谈会,调研相关协作机制落实情况。
  深层次推进
  恩施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存在少数案件质效不高、“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平衡、相关协作机制落实不到位、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强调,全州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入落实省委关于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的工作要求,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持续筑牢四大安全底线,突出抓好服务保障四化同步发展,用法治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将依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要持续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检察机关流域综合治理类监督事项办理和落实情况的监督。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