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山东沂南基层立法联系点站在新起点上
谋划推动基层参与立法新机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浏览字号:
  临沂市沂南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沂蒙革命老区的鲜明特征,山东战时工作推进委员会在沂南成立,民主法治建设基础扎实。沂南县人大常委会自2021年12月被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在临沂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沂南县委全力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党群同心的“直通车”,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连心桥”,向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整理上报立法意见建议128条,形成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沂南模式。
  2023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沂南县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新增设的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山东省唯一获批的单位。这是临沂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开通了临沂与全国人大之间的“直通车”,为直接反映临沂市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党群同心”新实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平台和载体。
  下一步,沂南县人大常委会将在上级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作为“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扬民主、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普及法律知识、检验立法实施效果等方面的功能,在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中贡献沂南智慧、临沂方案,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沂蒙大地走深走实。
  在“建”上下功夫。一是加强阵地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立法征询工作站和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规范化水平,做到“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记录、有创新”,不断深化与代表联络站、社情民意观察点、营商环境监测点等“站”“点”的融合,形成站点共建、资源共用、信息共享、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使立法民意“直通车”覆盖更广泛、类型更多样、作用更明显。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广基层立法意见建议征询二维码,通过人大代表“码”上见、立法建议“码”上提、社情民意“码”上集、“急难愁盼”马上办等方式,拓宽立法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实现基层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格式化反馈、智能化汇总,形成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沂南县基层立法联系点管理服务中心”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门工作力量,壮大联络员和信息采集员队伍,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在“用”上下功夫。一是完善立法意见建议征集渠道。注重“点、线、面”结合,“县、乡(镇)、村(社区、企业)”联动,建立健全专线沟通交流机制,根据不同的法律法规启动相应的工作专线,原汁原味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专业水准。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认知度和理解度,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基层立法工作中,不断提高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质效和水平。三是坚持普法和立法相融合。把普法工作融入立法工作中,使群众参与立法的过程成为普法的过程,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普法的示范点和主阵地,营造法律法规实施以及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立法信息采集站”、“法治宣传站”、“民情收集站”、“群众服务站”。
  在“优”上下功夫。一是打造特色品牌。认真做好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三篇文章,根据上级立法要求,做好分类研究、分线实施,做实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打造独具特色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品牌。二是加强交流合作。探索与高校协作交流和与周边县区协同合作的体制机制,拓展功能、内外衔接,不断提高立法意见建议的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三是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与代表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结合代表进联络站、进网格等活动,抓好参与立法意见征求和法治宣传,切实用与时俱进的工作举措、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现新发展,切实让人民群众更直接、更准确地了解立法宗旨、立法精神,使民主立法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编 辑: 刘冬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