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0名岳阳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

来源: “人民之友”微信公众号  浏览字号:
  “人大代表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把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3月26日,在华容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县委书记陶伟军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时说到。
  当天,县委书记陶伟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胜等10名岳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履职情况。县委书记以代表身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这在华容县是第一次。
  “以学为先、履职为民、实干为要、自律为重”,会上,市九届人大代表陶伟军从准确把握市人大代表和县委书记双重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定决议出发,围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行使代表权力、切实强化担当作为、时刻维护自身形象四个方面报告了履职情况。陶伟军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履职尽责、勤勉工作,密切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强化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经常性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和选民心声,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为加快全市‘七个岳阳’建设提供更多决策参考。”市九届人大代表陈胜结合组织工作主责主业,聚焦主动加强学习、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坚持服务为民等工作报告了履职情况。
  会上,市九届人大代表黎志良、程猛、刘建芳、刘迪凡、吴珊、张瑰、陈霞、罗爱华也分别就个人履职情况、履行代表职责过程中的不足及今后履行代表职责的工作方向,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展现了他们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反映民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所做的主要工作。
  人大代表回选区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或选举单位监督,是代表法对代表履职的规范性要求。通过代表述职活动,既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促进了代表和原选举单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强化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对推进代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提出具有可行性、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市县两级制定决策和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提供参考。
  据了解,县人大常委会在2023年、2024年共组织了22名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后续将常态化推进代表回选区或选举单位述职工作,推动代表更加积极履职尽责。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