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建中央召开“推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大调研专题座谈会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浏览字号:
  3月22日,民建中央在京召开“推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调研专题座谈会。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副主席孙东生出席座谈会。
  郝明金在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要抢抓机遇、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加快人工智能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扎实细致深入开展好今年的“推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调研,为推动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秦博勇主持了上午与政府部门的座谈会。她介绍了大调研专题的背景情况,对各部委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并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她表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态势良好,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要按照郝明金主席的讲话要求,做好调研工作总体安排,精选调研地点,在深入地方一线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杨黄浩、科技部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刘伯超、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司副司长张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于凤霞等8个相关部委单位的同志出席座谈会,介绍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支持政策,并从发挥数据资源作用、监管模式探索、底层技术积累、产业生态系统适配、算力资源统筹、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融合,人工智能的社会治理、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分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下一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孙东生主持了下午与专家学者的座谈会,听取对专题调研的意见建议,并向大家对会中央调研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东红、浙江之江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院长李文龙、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晓锋、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孙明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教授苏剑波、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统计研究院副院长柏杨、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肖晓、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李鑫、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彩华、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杨哲等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并围绕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各个细分领域和方向进行交流研讨。

  民建中央秘书长陈百灵,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二级巡视员李沛熹等参加了座谈会。 

编 辑: 张峻铭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