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贯穿全年 四级人大、五级代表共奏绿美“粤”章

来源: 广东人大网  浏览字号:
  岭南三月,满目葱茏。日前,2024年“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共赴绿水青山之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代表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这一活动,并按“集中一个月、履职贯全年”原则,把助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与推进“百千万工程”结合起来融入全年代表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全省13万多名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带动全社会更好行动起来,让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鲜明,绿色引擎更强劲,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样板作出人大贡献。
香洲区“人大代表林”植树活动现场。
  “植”此青绿
  各级人大代表为南粤大地添新绿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围堰浇水……3月14日,2024年“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植树活动在韶关举行,有关植树活动同步在梅州、云浮展开。
  根据活动安排,3月至6月,省人大常委会与韶关、梅州、云浮三市人大常委会共建“北江、韩江、西江流域水源涵养人大代表林”,同时,全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认种、认养、认捐”等渠道,积极打造“人大代表林”,并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其他活动;7月开展集中履职活动;8月至11月对主题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督办和跟踪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眼下,在全省各地,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植树,为南粤大地再添新绿。
  “我们要把人大代表林打造为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的绿色公园。”中山市人大代表、港口镇党委书记黄金辉说。不久前,中山各级人大代表和港口镇有关人员在中山城北高速出入口旁建设“中山人大代表林”。接下来,中山人大还将组织代表到各镇街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万棵榕树进乡村”“万棵桑树进田园”等绿美行动。
  在河源东江东岸,各级人大代表分工协作植树培土。“我们要做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传播者、践行者、护航者。”参与植树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苗伟说。
  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地公园、乡间田野……连日来,潮州各地常常能看到各级人大代表植绿护绿的身影。在潮安区庵埠镇,以落日和稻田“出圈”的梅林湖边又多了一排排鹰嘴桃、青竹梅、黄花风铃木、菩提树等苗木;在湘桥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小程序积极认种、认养、认捐树苗。
  在湛江,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带头植树,并带头作为“有喜事来种树”的广播员,引导有喜事的集体、家庭或个人到指定植树点种植“喜树”。根据当地乡村振兴“连带成片”示范片区规划建设的实际,汕尾人大与陆丰市人大常委会、陆丰市上英镇人大联合开展植树活动,一棵棵新种的树苗迎风挺立,在明媚春光下焕发无限生机。
  履职行权
  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绿美生态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尊重规律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
  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来,广东各级人大积极履职行权,2023年开展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代表主题活动全省13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中有94%参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3万件,当月推动解决近2万件,形成代表建议6000多件。此外,过去一年,广东各级人大还在立法、监督等方面主动作为,强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法治保障,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守护好广东的绿水青山。
  省人大常委会将15件生态环保类立法项目纳入立法规划,其中一类项目8件,加快健全完备管用的生态法规体系。
  这其中,有26年来首次全面修订的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率先规定林长制考核内容、率先规定跨行政区划的森林资源协同发展工作机制、率先规定林下种养相关制度、率先规定对生态环境脆弱公益林予以严格保护等,同时检查森林法和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全力助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市绿化条例也是实施23年来首次修订,突出了优化绿色空间格局、绿地保护、绿化激励等制度设计。还制定生态环境教育条例,率先将8月15日全国生态日写入地方性法规。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情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报告,跟踪监督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今年,还将制定或修改林长制条例、河湖长制条例,并围绕环境保护、“双碳”目标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等工作听取审议专项报告。
  在各地市,持续有力的护绿行动也取得积极成效。
  探索聚焦绿美的“小切口”立法。汕头制定内海湾保护条例,率先创建内海湾保护“负面清单+违反负面清单的相应法律责任”立法体例。阳江颁布实施石望铸钱遗址保护条例,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水产养殖尾水污染防治规定等地方性法规草案审议工作。
  开展有力有效的监督工作。珠海开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保护、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情况调研。清远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工作评议,助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江门人大连续第30年举行人大代表约见市长座谈会,围绕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建言献策。东莞人大深入基层广泛征求45条意见,听取绿美东莞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前的报告。
  担当作为
  自觉宣传、主动参与、带头守护绿美广东
  为后代计,为长远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牵引,也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
  接下来,贯穿全年的“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如何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发布“代表齐植绿 全民共享绿”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宣传绿美广东、主动参与绿美广东、带头守护绿美广东,为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代表们要积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广泛宣传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目标任务,身体力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用“百姓语言”传播普及绿色理念、绿色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智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说,他将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履职尽责,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来。
  “我们将树立健康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十六中校长王勇说。
  当好唱响“我为广东种棵树”主旋律的模范践行者。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更勤奋更务实地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推动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成为广东亮丽名片。
  茂名信宜市钱排一中2月份刚刚搬迁新校区,不久前钱排镇人大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校园植树。“我们把新树苗种到新校区,解决了学校缺树少绿的实际问题,非常有意义。”钱排镇人大代表、镇长李先友说。
  肇庆市封开县人大常委会正在谋划,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人大常委会在省际接壤区域共建省际人大代表林,助力粤桂两地生态建设。
  “爱绿、护绿、植绿既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周俊雄、陈瑞励等惠州市人大代表表示,要认真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自觉爱绿护绿,植下“生态”,树起“文明”。
  当好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近两年来,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49件。接下来,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进驻代表联络站、视察、调研等,深入一线摸实情,精准把脉促绿美,多提“金点子”、好建议。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规划总监吴晓莉将继续为绿色美好城市建设发力。她建议进一步优化绿道、碧道、古驿道等建设,推动省内生态廊道贯通,并依托生态空间创新更多城市公共产品。
  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与推进“百千万工程”结合起来,实现林下经济“点绿成金”,是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揭西县坪上镇潭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恒一直的期待。“希望通过深入调研听取民意,找到更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老百姓共享收益的好路子。”他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现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正积极履“植”尽责、凝心聚“绿”,推动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答卷贡献人大力量。
  助力绿美,21个地市人大正发力
  广州
  开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专题调研
  2023年开展“用好本土野生植物,打造绿美广州家园”专题调研,加强对市绿化条例实施、水环境治理等的监督,推动政府完成9940株古树建档登记和挂牌保护工作,流溪河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美丽河湖。2024年,将紧紧围绕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林”植树活动和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专题调研等,听取审议编制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的报告等。
  深圳
  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等专题调研
  开展建设绿美深圳活动,组织代表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监督检查。市、区两级人大组织代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视察调研、接待群众等活动,开展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观澜河“一河两岸”环境提升工程等视察。2024年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打造“人大代表林”、生态环境领域代表建议“回头看”等十大重点活动,助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珠海
  开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等调研
  推进乡村风貌提升立法。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台风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开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等调研。2023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84件。2024年推进红树林保护、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立法,听取审议绿美珠海生态建设情况的报告、整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汕头
  制定实施河长制条例等法规
  制定实施河长制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建立完善河长巡查日志等创新制度,率先创建内海湾保护“负面清单+违反负面清单的相应法律责任”立法体例等。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检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并提整改建议;将生态环境和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列入2024年重点监督工作计划。
  佛山
  跟踪监督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
  颁布实施扬尘污染防治、排水管理、河涌水污染防治等地方性法规。常态化跟踪监督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全年明察暗访治水项目35项。探索形成“社区议事会”、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等工作品牌。2023年代表主题活动收集群众意见1250多条。今年结合高明区推广种植柿子树工作,在高明区开展市、区共建“人大代表林”活动。
  韶关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联络站
  出台城市绿地管理条例。对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的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专题调研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全省唯一设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专业性人大代表联络站。在韶关市区北江源头回龙山规划建设125亩“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
  河源
  拟制定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护条例
  继2021年制定出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后,计划今年制定出台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护条例。持续开展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检查。2023年成立绿美紫金生态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与有关部门挖掘广东省最古老的瓦溪镇红豆树等一批古树,调查摸清紫金县野生稻资源状况并形成建议。
  梅州
  合力共建58个“人大代表林”
  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扬尘污染防治等条例立法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到植树造林示范点、废弃矿山复绿现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视察调研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全市1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已捐资超过623万元,合力共建58个“人大代表林”,种树12.9万株。
  惠州
  将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调研
  已倡议各级人大代表捐资出力筹款130余万元,在红花湖风景区凤凰岛建设惠州“人大代表林”33亩。将围绕绿美生态建设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人大作用,今年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3年惠州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调研矿山生态治理及绿色矿山建设情况。
  汕尾
  发起“和美乡村·我助绿”活动
  2023年率先打造“人大代表林”,各县(市、区)人大已共建17片。发起“和美乡村·我助绿”活动,在全市乡村振兴“连带成片”示范片区选择13个节点村植树。把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今年再次列入专项监督重点,还将制定乡村绿美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东莞
  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听取审议绿美东莞生态建设工作报告、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管运维工作报告,视察“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开展主城区内涝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广泛征求45条意见,听取绿美东莞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前的报告。2023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3件,推动解决问题924件。
  中山
  深度调研12条央督河涌
  组织人大代表及机关工作人员对12条央督河涌进行深度调研并形成报告。2023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梳理问题111个,直接答复63个,转交有关部门处理48个。2024年植树节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在全市23个镇街种下树木4412棵,已建成9处“人大代表林”,正在建设8处“人大代表林”。
  江门
  聚焦生态问题人大代表约见市长
  对推进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开展联合督查,发现问题22项,提出整改建议36条并形成报告。2023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67件,当月推动解决660件,形成代表建议232件。连续第30年举行人大代表约见市长座谈会,就推进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建言献策。
  阳江
  围绕生态建设开展调研19次
  颁布实施石望铸钱遗址保护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审议工作。2022年以来,围绕生态建设方面主题开展调研19次、执法检查6项。2023年以来共组织代表开展活动570场次,形成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方面代表建议175件。
  湛江
  以法治助力打造“红树林之城”
  制定红树林湿地保护条例,以法治力量助力打造“红树林之城”。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加强公益林建设专题调研。与麻章区人大共同开展“市·区共建人大代表林”植树活动,累计开展植树活动500多场,共建代表林28个,捐树超过1万棵。
  茂名
  去年以来打造285片“人大代表林”
  2023年以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累计种下46000多棵树,打造285片“人大代表林”。大力推广“有喜事来种树”活动,人大代表带头示范,有嫁娶、生日、进宅、开业等喜事,到各地义务植树点植树或通过慈善捐款认种认养。
  肇庆
  将对污染河涌整治开展专题询问
  将开展农业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与广西贺州市人大开展贺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将对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开展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继续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对污染河涌整治工作进行联动监督,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清远
  为促进英德红茶产业发展立法
  制定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开展促进英德红茶产业发展条例立法工作。将发展杜仲产业等建议列入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工作评议。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林”“人大代表绿美廊道”等捐树植树活动。清远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干部开展捐树植树活动945次,植树113264棵。
  潮州
  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
  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首次将立法联系点设到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开展省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和枫江流域、黄冈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调研。2023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18件,当月解决260件。2024年到目前各级人大代表捐款金额200多万元,种植树木超3万株。
  揭阳 
  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列入2023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工作正有序推进。组织调研实地察看惠来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等地相关情况。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通过“我为家乡种棵树”小程序等形式,参与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建设具有揭阳人大特色的“揭阳市人大代表林”“先锋林”“巾帼林”等。
  云浮
  作出加强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决定

  作出关于加强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的决定。颁布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供长效治理机制。在建设“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的基础上,在全市各县(市、区)、镇(街道)全面开展“人大代表林”建设,共建设“人大代表林”69个,规划种植面积近1500亩。 

编 辑: 刘冬
责 编: 于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