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司法成就彰显法治力量与温度

来源: 法治日报  浏览字号:
  审议、讨论两高报告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人们从中不仅能看到司法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就,更能从一组组数据、一件件案例、一句句总结中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与温度。
  今年的两高报告显示,全国各级法院收案4557.4万件,结案4526.8万件;全国检察机关共办案425.3万件,同比上升28.9%。简单的数字背后透露着不简单的付出,凝结着司法机关依法履职的不懈努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惩治境内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大对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判罚力度,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司法机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绝不手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力有效。
  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和守护百姓美好生活方面同样亮点纷呈。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运用惩罚性赔偿等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贯彻实施民法典,全方位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网络暴力受害者撑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司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让司法服务惠企利民的成果更丰硕。
  司法工作不仅要体现法律的力度,还要彰显道德的态度。制发涉彩礼纠纷司法解释,明确禁止以彩礼为名索取财物,发布“知假买假”典型案例,明确只在“生活消费”范围内支持惩罚性赔偿请求,持续把正当防卫制度落到实处,严惩家庭暴力、污染环境、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司法解释、司法政策、裁判规则的价值引领功能得以发挥,实现了情、理、法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
  两高报告既是一年法院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成绩单,也是我国法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的记录表。我们期待广大司法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用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书写司法为民的新篇章。(凌锋)
编 辑: 刘海滨
责 编: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