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践行司法担当,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新华网  浏览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践行司法担当,增进民生福祉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段续
  加大拖欠薪资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帮助农民工追回21.8亿元“辛苦钱”;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商品房已售难交付纠纷债权受偿顺序,优先保障购房群众权益;依法严惩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起诉1.3万人……今年的两高报告关注百姓身边案,以能动司法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展现法治担当,传递法治温度。
  公平正义是法治社会价值观的基本要义,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从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到围绕就业、食药、社保等民生热点以及劳动者、消费者、妇女等重点人群,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司法机关大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以更优更实的“公正供给”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服务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司法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再小的案件也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司法机关当努力做到“法结”与“心结”一起解。司法机关履职办案,要综合考虑法律、道德、人情,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
  今年两高报告提到的许多案例,都体现出司法机关既善于依法办案,又善于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司法机关应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加强普法教育,努力把办案效果从一案一事进行拓展,助推社会治理。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从今年两高报告可以看到,司法实践积极回应百姓关切,执法理念与时俱进:不论是守护群众身边安全、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还是从严惩治网络暴力、助力保交楼稳民生,抑或是保护未成年人、妇女以及特定群体合法权益,司法机关要运用法治力量切实提升民生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司法机关应当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初心”,牢牢坚守公平正义,高质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 辑: 夏红真
责 编: 刘静波

相关文章